close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店面1_Fotor_Fotor.jpg

 

寬敞明亮的用餐空間,燈光鵝黃溫暖的木製吧台,這裡是「阿嬤の咖啡屋」。沒有油膩的菜餚、也沒有嚴肅的齋飯。在這一間乍看本土,實則打破了素食留在大眾腦海裡的既定印象,擁有豐富美味餐點的素食餐廳裡,除了能品嚐到濃濃的南洋風味以及美味的咖啡,還有老闆們對世界的愛。

logo_Fotor_Fotor.jpg

( 阿嬤の咖啡屋的Logo,上頭是老闆們人生導師的肖像,這不是紀姐哦!)

 

異國好友合作打造素食新藍海,連醬料都手作!

合照1_Fotor.jpg

(左為紀姐;右為芄子。)

 

餐廳的老闆是一對熱情樂觀、勇往直前的好朋友。有著俐落短髮、看上去很性格的被稱作紀姐;而綁著丸子頭、有著燦爛笑容的則被朋友們稱作芄子。他們兩人一個是大馬華人、一個是土生土長的臺灣囡仔。她們從小就結識,長年下來兩人之間沒有語言文化隔閡,老交情加上好交情,反倒培養出一起創業的勇氣。

菜單1_Fotor_Fotor.jpg

菜單2_Fotor_Fotor.jpg

 

鮮黃色的菜單上,從馬來風味咖哩湯麵、到主廚推薦系列的馬來沙嗲串燒飯、甚至還有東炎湯底的火鍋,菜單上滿滿的南洋風情。原因很簡單,紀姐是馬來西亞人,又擅於料理,因此掌管店內菜色設計。而這裡能吃到的南洋特色餐點原汁原味、道道地地,光是氣味就能打破時空,瞬間把饕客帶到三千公里外的馬來西亞。

沙嗲_Fotor_Fotor.jpg

馬來沙嗲串燒飯。

 

用剝成絲的香菇頭揉捏成團,再做成丸狀。再用小茴香、大茴香、薑黃等多種香料製作而成的醬汁醃至入味後再燒烤,這是他們美味的馬來西亞沙嗲串燒飯。在等待的時候就已經能聞到香料遇上高溫時散發出的濃郁香氣,端上桌後更是引得人垂涎三尺。兩串份量十足的沙嗲烤串,配上簡單撒上橄欖油後或煎或烤、如玉米筍、番茄、香菇、杏鮑香等清爽時蔬,再配上濃濃台灣味的小白菜、以及紫米飯,五顏六色看得人賞心悅目,吃起來也健康無負擔。

 

不得不提的是,紫米飯上灑的不是豆酥,而是用醬油和糖炒至金黃酥脆的小麥蛋白。顆粒飽滿有彈性的米飯搭上鹹甜香酥又蓬鬆的小麥胚芽,光是吃飯就已經口感十足。沙嗲烤串上吃得到火焰的味道,微甜微鹹又微辣,每咬下一口,嘴裡就會充滿從香菇團子溢出的「肉汁」,讓醇厚香濃的沙嗲氣味順著口腔充滿鼻腔,令人既想狼吞虎嚥,又舍不得這麼快把眼前美食消滅。

猴頭菇_Fotor_Fotor.jpg

黑胡椒猴頭菇排飯。

 

這份黑胡椒猴頭菇排飯也十分了得!乍看之下炸得金黃的猴頭菇,其實是烤過的。猴頭菇本來就比較有嚼勁,但經過烘烤,猴頭菇雖然稍微減少了一點水分,但卻也更濃縮了香氣,還保留了軟硬適中的口感。上頭的烏黑有光澤的黑胡椒醬看起來嗆辣,但吃起來帶著甜味和濃濃地黑胡椒香氣,把猴頭菇的美味襯托得更加醉人!

 

除了滿是南洋風情的餐點,店內還有不少西式餐點,像是燉飯、義大利麵、焗烤、披薩。像這份青醬口味的一口披薩表現就很驚人!大約六吋大的餅皮上滿滿的起司、青椒、紅椒、黃椒、以及杏鮑菇等多種食材。濃稠的青醬散發著羅勒獨有的氣味,搭配牽絲的起司和蔬菜的甜,好吃得讓人停不下來,允指回味。最厲害的是,他們所使用的醬料,包括沙嗲醬、黑胡椒醬、以及青醬等的所有醬汁,全部都是自己製作,真材實料!

pizza_Fotor_Fotor.jpg

(一口披薩:上頭有紅、黃、青三種顏色的彩椒、杏苞姑、以及玉米。)

例湯_Fotor_Fotor.jpg

(每日例湯都不同,這一碗裡有:藕、腰果、以及紅蘿蔔,沒有加多餘調味料,湯頭自然鮮甜、清淡宜人。)

 

茹素還能做環保?了解「碳足跡」很重要!

 

紀姐和芄子打造這麼一間素食餐廳,不單單因為兩人本來就茹素,更是為了讓更多人知道素食也可以很美味,進而推廣素食,讓大家吃得開心、吃得健康的同時,還能做環保。

 

素食和環保又什麼關聯?芄子回答:「你知道1公斤牛肉有多少碳足跡嗎?是36.4公斤!」

 

所謂碳足跡,指得是「由個人、事件、組織、服務、或產品造成的溫室氣體的總排放量」,是人類活動對生態環境影響的的衡量方式。人類的呼吸、飲食、生活都會產生碳足跡。

 

芄子又解釋,根據文獻顯示,生產500克的牛肉需要約兩萬公升的水,但生產500克馬鈴薯只需要大約90公升的水,資源耗費量極具差異;再者,畜養牛隻時,每頭牛每天還會排放將近一千公升的甲烷溫室氣體,對環境有很大的傷害。因此為了降低碳足跡,減少對環境的傷害,她決心推廣素食。

 

除了希望大家加入吃素的行列,在崇拜有機食材的時代,紀姐和芄子對於有機二字並不迷信。畢竟台灣對於有機的標準沒有歐美國家嚴苛,是否能真正做到有機也還有待商議。因此,每當進貨,他們會以酵素清洗蔬果,做到自己和家人都能安心食用的程度。而比起有機,他們更傾向選擇有碳足跡認證標章的食材!

 

不只是食材,紀姐和芄子崇尚環保經濟,所使用的餐具材質都盡可能是可以重新回收再製、再利用的材質,或是可以清洗後繼續使用的餐具。為此,他們還推出鐵盒便當,讓客人在可以享受每天不同菜色的同時,只要將鐵盒洗淨,就能每天重複使用。古早味的銀色鐵盒,還充滿阿嬤家的復古風情,就像是自家帶的飯菜一樣平易近人。

 

便當菜台_Fotor_Fotor.jpg

便當_Fotor_Fotor.jpg

(鐵盒便當菜色每天都不盡相同。)

 

喝咖啡不是裝文青,一杯咖啡也能助人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

菜單4_Fotor_Fotor.jpg

菜單3_Fotor_Fotor.jpg

(飲料及輕食菜單。)

 

紀姐和芄子的咖啡店既然稱為咖啡店,當然不會只有餐點。店裡賣有各式各樣的飲料,但最特別的還是她們的咖啡。從烘豆開始,她們就不假手他人,深受客人歡迎。每個禮拜會推出的精品豆種類都不一樣,數量有限。而咖啡就如同素食,也是她們對這世界表達愛的一種方式。

 

「我們之前曾經去許多咖啡莊園看過,我們去哥斯大黎加的時候,一個咖啡園的主人就說他們在經歷過一場火山爆發之後,許多人失去了一切。後來是因為開始植咖啡,大家才靠著咖啡慢慢重建、振興。」芄子回憶。

 

芄子總說「一杯咖啡就能帶來一個好的環境」。在主流談論咖啡對於人體健康有何種益處的同時,芄子和紀姐更希望能透過一杯咖啡的力量,幫助可以藉著咖啡種植改善生活的地區,並傳達對這世界的愛、美好的冀希。

冰滴_Fotor.jpg

(店內的冰滴咖啡,是客人最愛的品項之一。)

飲料_Fotor_Fotor.jpg

(店內除了咖啡還有其他飲料。左為:藍天綠地——蝶豆花、牛奶、以及抹茶;右為:義大利葡萄醋。)

 

執業六年,紀姐與芄子的奮鬥,與她們推廣素食大業仍在繼續。她們的努力不但獲得親友的支持,今年還受到玄奘大學注意,邀請她們進入校園駐點7個半月,讓玄奘大學的學生可以吃到新鮮、可口、又健康的飯菜。

 

一口素食、一杯咖啡,紀姊和芄子用美食宣揚著自己愛護環境和世界的理念,也用美食溫暖著來往人們的心和胃,讓素食不再只是單純無肉的料理、也讓香醇的咖啡不只是一杯提神的飲品,而有了更深沉的意義。

 

店家資訊:

阿嬤の咖啡屋 (總共有兩間店:自強店&藝文店,資訊都在下方哦!)

 

自強店桃園市桃園區自強路48號

電話:03 336 6316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藝文店桃園市桃園區莊敬路二段49號1~2樓

電話:03 358 6220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arrow
arrow

    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